作品瀏覽
東北風起的寶物─烏魚子

被香港美食家蔡瀾列於「死前必吃」清單上的烏魚子,是台灣過年餐桌上必吃節慶食物之一,早已成許多台灣人心目中的道地台灣味了。最喜歡的吃法是曾經到烏魚子工廠參訪時,店家將烏魚子抹上高粱酒略烤後切片,吃起來鹹鮮中略帶軟黏,口感,香氣濃郁,是會讓人想念的滋味。
  除了台灣,烏魚子名列日本三大珍味之一,長崎是最重要的產區,但台灣烏魚子質精味美,也成為不少日本人遊台灣必買伴手禮之一。此外,地中海沿岸包括法國南部、義大利薩丁尼亞、西西里島以及希臘等國,也會製作烏魚子,看起來真是一種無國界美食啊!
每年冬至前後,烏魚會洄游到台灣西南海域,一季可帶來千萬元收益,因此有「烏金」之稱。但由於野生烏魚大量減少,台灣的烏魚養殖產業興起且蓬勃發展。
地屬南臺灣的嘉義縣,位處北回歸線通過的黃金地帶,擁有優良的養殖環境,加上養殖技術成熟,可以育出高比例雌烏且卵質優良。目前養殖烏魚子風味和口感,並不輸給野生烏魚子,已成為市場的主流,台灣也成了全球唯一的人工養殖烏魚,取卵製作烏魚子的地方。
嘉義冬季有充足海風及陽光,是製作烏魚子的絕佳條件,業者遵循古法工序精製,包括精選魚卵、綁線、鹽漬、壓塑、曝曬等流程,才能創造色澤澄紅、風味鮮美、入口香Q的頂極烏魚子。
最後分享大家選購烏魚子的小撇步,好的烏魚子色澤以深橘紅色為佳,外表美觀且大小厚薄一致,沒有殘肉或其他附著物,有透明感,乾溼度適中且軟硬合宜,風味和口感俱佳,無過鹹或過淡。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嘉義縣
地點 買回家自己做,推薦:東石鄉林家烏魚子
特色 嘉義縣政府年年舉辦「嘉義嚴選黃金烏魚子」選拔活動,評選出頂極烏魚子並授證嚴選黃金烏魚子,並屢獲全國十大優質烏魚子大獎,足證「嘉義嚴選黃金烏魚子」品質優異。
品項 烏魚子、烏魚子醬、烏魚子一口吃
其他

上帝視角看曬烏魚子



遵循古法工序精製



海風及陽光洗禮



色澤澄紅、風味鮮美



烏魚子與高山茶 天生絕配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