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沒有魚翅的魚翅羹

魚翅羹是台灣著名的名菜,是整體宴會菜的精神靈魂,有著宴席若沒有魚翅羹, 有不成席之意。 可見魚翅羹在宴會中佔有一席之地,常聞老一輩饕客說起廚師的廚藝深不深, 就看這一道菜的功力,煮的好就是大廚師, 小時候的我時常跟長輩到處吃著"黑松大飯店"的流水席,辦桌菜, 我總是對於魚翅羹情有獨鍾、香噴噴的台式魚翅羹麵有竹筍切絲、香菇切絲、大 白菜切絲、蝦米、金針菇、肉羹、蝦子、魚翅,煮好再加上太白粉勾芡,再添加 香菜、烏醋就是一道經典的台式魚翅羹俗稱【辦桌羹】,想起來真想多吃幾碗, 這種古早味已深深流連在我的腦海半世紀多,而我總是難以忘懷的味道台灣味。

岳父是台南的外燴的主廚,每次回台南探視岳父的時候他總是在廚房忙裡忙外的 煮我最愛吃的、沒有魚翅的魚翅羹 ,但近年裡環保意識抬頭,全球鯊魚總數減少,過度的捕撈使鯊魚面臨絕種 所以現在辦喜事,大部分都不要使用魚翅,這種鯊(殺)氣這麼重的食材 而岳父以筍絲切細,冬粉翅代替魚翅,也就是素魚翅放入雞肉扁香、切絲、放入 蔥頭、蒜頭、香菇煸到恰恰,這是非常台式的作法。

再放白菜把熱油扁魚到香味再下羹湯、高湯、胡椒粉、筍絲煮沸後,把雞肉放下, 加入冬粉翅與醬油增加顏色與鹹度,起鍋放金針菇再放五印醋、最後再放太白粉 勾芡以及香油、香菜,這樣香噴噴的台式魚翅羹就可以上桌了,吃不完還可以包 回家放菜摻在一起煮菜尾真是人間美味,這才是真正的台灣味。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高雄市
地點 全津海產切仔擔
特色 沒有魚翅的魚翅羹
品項 魚翅羹
其他

先將扁魚剪斷,用熱油煸香



將蝦米以及香菇爆香



熱滾滾的魚翅羹



冬粉翅



正港台灣味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