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南台灣思慕的滋味- 虱目魚料理

虱目魚又稱「牛奶魚」,營養價值很高,由臺灣西南沿海濕地所孕育,已有長久的養殖歷史。與在地生活息息相關,虱目魚的味道深深埋藏在台灣人的飲食記憶裡,是許多離鄉遊子最思念的味道。

虱目魚原生於印度太平洋,印尼、菲律賓都有粗放養殖,相傳荷治時期引進台灣後,先民在台南沿海築堤圍塭、挖潮溝引進海水。水深只有三、四十公分,在南台灣溫暖的陽光照射下,虱目魚飽食魚塭自然滋長的藍綠藻,因而味道清甜、肉質細膩。早期在臺北的魚市,識貨的人都要挑台南以新鮮海水飼養的虱目魚,屬於上等,富人、產婦坐月子、手術後的病人,特別會吃虱目魚補身。

高經濟價值的虱目魚,帶動了南台灣綿延不斷數千頃魚塭的開發,僅次於吳郭魚,至今仍是臺灣產量第二大的養殖魚種,也成為沿海養殖漁戶的生活支柱,伴隨漁村子民一起成長繁衍,影響了臺南的小吃、飲食文化,虱目魚從頭到尾都可以食用,每個部分有不同滋味,吃的藝術講究而細膩。

傳統的薑絲煮虱目魚湯、古早味的醃瓜煮虱目魚、過年時吃虱目魚五柳枝,還有漁家抹鹽日曬的虱目魚一夜干、阿嬤最喜歡做給孫輩吃的虱目魚鬆……,民國六十年代後,虱目魚價格漸趨平價,有虱目魚粥、虱目魚丸、魚皮湯、魚頭、煎魚肚、魚腸……,一尾虱目魚,從早上吃到晚上,怎麼吃都吃不膩。

虱目魚是草食性,養殖方式較為生態,傳統上冬天收成後漁塭曬坪,池底殘留的小魚蝦,成為候鳥覓食的最佳棲地,吸引大批黑面琵鷺來嘉南濱海度冬。吃美食又能保育環境,何樂而不為呢?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臺南市
地點 臺南濱海
特色 由南台灣風土與生活文化孕育的虱目魚料理
品項 虱目魚粥、虱目魚丸湯、醃瓜煮虱目魚、虱目魚一夜干
其他 有「黑琵牌」保育標章的虱目魚產品,可兼顧生態保育喔!

深入庶民生活的虱目魚



婦女傳承與學習烹飪虱目魚料理



醃瓜煮虱目魚



虱目魚丸



虱目魚一夜干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