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釀一把桂花香

幾串婉轉的鳥鳴,忽高忽低、忽近忽遠,搖醒了晴冷的秋晨。

遠方山形朦朧,層層疊疊,像是深邃的吻別,直到陽光沖散了眷戀,披掛著金黃羽翼的山巒,大步地向清純走來。

空氣中燻染著甜甜的香氣,90多歲的老桂花樹,迸裂出今年的第一蕊芬芳,淡雅撲鼻,一路從樹幹、樹枝簇生得綿綿密密,緊緊勾住風的影子,墨綠的葉子也橫躺在樹梢上,原來是醉了。

夜晚,月亮在屋簷上掛著微笑,即使四周黑暗靜謐,依舊飄來桂花樹的十足誠意,牽引著我的味蕾,若想要留下明亮燦爛的花瓣,就乾脆動手做些桂花料理吧!

翌日,將花採下,去除綠梗,新鮮的可直接加入麵糊,做成孩子們愛吃的桂花蛋糕;再來,用一斤黃冰糖、一斤米醋(或酒),放入份量隨意的桂花,等待三個月熟成,就有溫潤入喉的酸甜滋味;還有用糖或蜂蜜漬成桂花釀,前者要攪拌,後者則要倒著放,才能隔絕空氣;最簡單,也是最受國外好友喜愛的乾燥泡茶,風味更為濃厚。

剛開始,有些微苦,但一段時間之後,不知為何,苦味卻神奇地消失不見。

享用這些桂花料理時,整個空間倏地柔軟了起來,詩意與美好並存,彷彿每顆星星向妳回眸一笑,閃閃發光!

用手採擷的那一刻,即是品味之始,我期待每一年的「花時間」,用甜滋滋的馨香洗滌疲憊、融化不安,身心被重新安頓之後,讓每個毛細孔,都回到自由呼吸的模樣。

漬罷,就能隨時即興料理,捻花微笑,期待與人相遇,分享臺灣這一把燦然好味。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苗栗縣
地點 南庄鄉
特色 用花的香氣帶領外國朋友認識臺灣,用花當作料理食材,也讓人魂縈夢牽。
品項 桂花料理。
其他 食譜在文章內有說明。

絕對值得的「花時間」,掬一把桂花香,在深秋的午後。



用手心的溫度,開啟最初的漬釀。



用黃冰糖製作成甜滋滋的桂花釀。



陽光烘烤而成的桂花茶,攜帶方便,是外國朋友的最愛。



將桂花散落在黃澄澄的蛋糕裡,也是孩子們最甜蜜的點心。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