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亞洲一隅小食,斗六鄧記肉圓

台灣美食多如夜空繁星,烹飪手法千變萬化,煎煮炒炸蒸烤煨,每一道料理皆有其特色與風味,身為一名在台灣生活了七年的馬來西亞華人,若要我推薦最富特色的台灣味,我第一個推薦的一定是肉圓!
肉圓是在台灣這片土地被創造出來的獨特料理,由來得追溯至1898年。當年彰化縣的北斗鎮發生大水災,物資匱乏,災民們沒東西吃,於寺廟擔任文筆生的范萬居先生將甘薯曬乾,磨成粉後揉成團狀,加入少許糖煮熟供災民食用。後來有人將加糖的肉圓改良,做成了鹹味肉圓,經過長時間的傳播、改進,肉圓漸漸變成現在吃到的口味。
肉圓雖然在彰化發跡,但現在已經成為台灣的國民美食,各個地區的肉圓都有其特色,網路上甚至流傳著一句話:「彰化以北的肉圓都是炸的,彰化以南的肉圓都是蒸的。」不過這種網路謠傳看看就好,南部也是有好吃的炸肉圓呢!
吃過了全台灣各地區的肉圓,我個人最鍾意的是位於斗六西市場,擁有五十年歷史的鄧記肉圓。鄧記肉圓使用先清蒸後油炸的烹飪方式,表層微酥,內裡Q軟,餡料是豬瘦肉塊與脆口筍丁,事先醃製過的豬肉經過油溫洗鍊後香氣撲鼻,口感扎實,佐上鹹甜交織的米醬、醬油及獨門辣醬,讓人越吃越涮嘴!吃完肉圓可別急著離開,可以將店內免費提供的大骨清湯倒進肉圓碗,試一下老饕們才懂的肉圓醬湯。
鄧記肉圓是許多斗六人的兒時記憶,待我將來老去,這份台灣味也會成為我記憶中,值得緬懷的一個部份。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雲林縣
地點 斗六市興北街88號 AM 7:30 ~ PM 9:00
特色 肉圓表層微酥,內裡Q軟,餡料是豬瘦肉塊與脆口筍丁,事先醃製過的豬肉經過油溫洗鍊後香氣撲鼻,口感扎實,佐上鹹甜交織的米醬、醬油及獨門辣醬,讓人越吃越涮嘴!
品項 肉圓:原味、蒜味、辣味
"精燉大骨清湯無限供應"
其他 ♦ 川麻肉圓 - 滷肉圓搭配麻辣湯底,灑上蔥花與洋蔥,肉圓皮Q軟,湯頭順口,辣勁一口氣湧上。傳統料理創新滋味!

油泡肉圓,香氣四溢!



滿滿醬香,越吃越涮嘴!



免費提供精燉大骨清湯。



川麻肉圓,麻度十足,傳統美食迸出新滋味!



市場內的好味道。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