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無論是生是死,都先吃碗「關廟魯麵」再說

在關廟,不管嫁娶之日或公祭送行,總會煮一鍋魯麵,和親友們圍在一起享用。關廟人的生活中,不管是婚喪喜慶,總是少不了這一味。

在關廟生長的日子,每逢中秋節或過年,外公總是親自下廚席開三桌,一桌男人、一桌女人、一桌小孩。除了外公的多項拿手菜外,還要來一大鍋關廟魯麵。

為外公送行那年、那個早晨,我們煮了一大鍋魯麵,聚在一起吃早餐,無論是生是死,都得先吃好料再說。

媽媽抗癌那年,關廟大舅舅也煮了一大鍋魯麵來家裡探望她。那年開始,家裡的主廚開始換成爸爸。記得上次媽媽罷工,是小弟去世那年,有好些年,我們沒能坐在餐桌一起吃飯。但很慶幸,人生就像這一大鍋魯麵,有太多的角色在其中「逗相挺」,每當少了一個角色時,還是不至於影響它的美味。

女兒想吃魯麵的心願,讓罷工五年的媽媽再次動起來:豬油少許,加上蒜頭、蝦米、扁魚、醬油少許爆香後,加入開水至六分滿,鹽巴、糖和烏醋調味後,加入關廟竹筍、鯊魚肉塊、肉羹、牡蠣、蝦仁、木耳、高麗菜煮滾,最後打三個蛋花淋入,搭配純手工、天然日曬的關廟麵。

關廟魯麵對當地人而言,像空氣一樣自然且重要,總以為魯麵是關廟人才知道,直到與來自北部的朋友一起享用這鍋久違了的大魯麵,才知道台灣各地都有這一道料理,只是他鄉的魯麵總少了什麼?

原來,鄉愁是沒加關廟竹筍及關廟麵的魯麵。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臺南市
地點 台南市關廟區
特色 魯麵添加的食材多樣,烹調時,可使用當地生產之農作物,煮出有在地特色的「魯麵」,而關廟的魯味特色在於,它除了搭配關廟鮮脆香甜的竹筍,加入當地手工天然日曬的麵條,不但是外出遊子的鄉愁,也是關廟遊客必嚐的特色料理。
品項 魯麵
其他 到關廟必吃魯麵,當地人推薦「川仔關廟魯麵」,網路推薦「林門玉餃」、「阿美關廟魯麵」、「阿好姨關廟魯麵」

一大鍋魯麵,世代共享



關廟人不管婚喪喜慶,總是少不了「關廟魯麵」這一道料理



關廟天然手工日曬麵條聞名全台,是關廟人的「大麵」。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