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爆米香〉

立冬那天中午和退休多年的老同事幾人餐敘,席間談笑風生,緬懷過往,抹去了臨老 的不安。散席前盧女從提袋裡拿出包裝低調的食品給在座每人一包品嘗,細看──哇!是爆米香啊。
猶記得40年代的中和,低矮的瓦房、遍布的秧田、泥濘的小路,住在眷村的五兄妹平常最盼望的就是看到騎著三輪車來賣「爆米香」的伯伯。用他那雙黝黑粗糙的雙手變出一塊塊好吃的米香,是孩子們最愛的零食。記得伯伯會遞一個小鐵罐讓我們回家拿米,將米倒入鐵甕後放在煤球爐上烤,孩子滴溜溜的雙眼盯著甕轉呀轉的,不久,伯伯喊:「蹦喔!蹦喔!」小手摀起耳朵,聽到一聲:「蹦!」被釋放的鐵甕冒出一陣白煙,煙中帶著淡淡的米香,米爆好了。將米倒入鐵盆,將煮化的麥芽糖加入攪拌,倒至木模中鋪平、壓緊、左手拿著木長尺右手拿著刀,直著切、橫著切,切出一畦一畦的米香。給了錢,將伯伯爆好的米香裝入鐵盒子,如獲至寶的跑回家等媽媽分食。
時光荏苒,那袋低調的米香叫「五穀米杏仁」,是用三種穀類加了杏仁和南瓜子製成,小小一袋十五片要價二百元。本以為哪比得上小時候古早味的米香,沒想到,不吃則已,一吃驚人,連家裡兩張孩子挑剔的嘴也被收服,央求還要吃。打聽之下,來回二小時的車程總算買到每日限量的爆米香。古云「民以食為天」,經過老闆研發改良後並限量的爆米香確實比在街邊購買的傳統米香愈吃愈「上癮」,祈願老闆改變不開放加盟、不開分店、不收學徒的初衷,讓這門手藝傳承下去。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新北市
地點 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旁
特色 酥脆順口,牙痛者仍能毫無負擔地品嘗。若置於耳邊,還能聽見爆米香的呼吸聲──接觸空氣啵啵作響。口味創新,繼承傳統之餘仍有所突破。
品項 五穀杏仁爆米香、糙米花生爆米香
其他

五穀杏仁爆米香,側面可清楚看見許多氣孔



銘利爆米香一隅



簡樸店面,擺放待取的爆米香



小店位於興南夜市內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