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蕉城古早味—旗山香蕉花茶

自古以來,臺灣以「茶」聞名全世界。然而在高雄的旗山,卻有一款獨樹一格的茶飲—香蕉花茶,隱身在香蕉王國的歷史痕跡當中,隨著臺灣香蕉產業的興盛而普及;亦隨著香蕉產業的衰退而逐漸消失。

香蕉花為香蕉果樹的花穗,剝開花穗的外殼後,藏著層層的花蕊,黃白色細長型的花蕊就是香蕉花茶葉的雛形。早年為了避免影響香蕉果實的生長,當香蕉果樹開始長出香蕉果實後,蕉農會將香蕉花割除,割除的香蕉花並非毫無用處,香蕉花有降血壓、顧肝、清熱解渴的功能,可預防中風與高血壓。將香蕉花置於太陽底下曬乾,經過一個星期的陽光日曬,香蕉花的顏色會變成黑褐色且乾燥硬脆,適合與陳皮一同製成茶包。但是香蕉花略帶苦澀,沖泡香蕉花茶時,可搭配黑糖或是砂糖飲用,能使茶湯更加清香順口。

旗山香蕉產業奠基於日治時期的殖民式經濟,因臺灣香蕉口感Q彈、風味濃厚,亙古至今深受日本人民的喜愛,使得不少日本旅客慕名前來旗山旅遊觀光。近年來,因農業人口老化,高雄旗山轉為發展觀光產業,將香蕉產業文化化,促進旗山老街的觀光發展。漫步在旗山老街上,香蕉意象的伴手禮琳瑯滿目,舉凡香蕉蛋糕、香蕉蛋捲與香蕉冰…等。然而,實際上根存在蕉城歷史的香蕉飲食,卻是香蕉花茶、香蕉湯與水煮青香蕉沾蒜頭醬油。隨著香蕉產業的沒落,連帶著影響地方飲食文化的式微。因此來到旗山觀光,不妨來一杯香蕉花茶,啜飲一番蕉城的斑斑歲月,以希冀地方飲食文化能淵遠流長。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高雄市
地點 旗山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
特色 香蕉花茶
品項 香蕉花茶、香蕉蛋糕、香蕉牛奶、香蕉湯
其他

紅褐色的香蕉花



剝開後的香蕉花,黃白色細長型的花蕊為香蕉茶葉的雛型



香蕉花茶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