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擰出思念的味道〉

  這裡,迎接著臺灣的第一道曙光;卻也是東北季風來臨時,全臺最冷最濕的地方。每年的這個季節,她總是全身包裹著花布,戴上斗笠,穿上釘鞋,拿著鐵鍬和籐籃,就走到冷風直襲的海蝕平台上,拔海菜。她是東北角的海女;我的母親。
  
  還未出嫁的那幾年,我常跟在她的身後,追趕著那些附著寒流的浪;趁著浪潮退去的空檔,我們並肩蹲在礁石的尖端,俐落而快速地將紫菜從石頭表面刮下來,掃進藤籃裡。
  
  那時,是為了討生活。
  
  出嫁後的那幾年,我帶著孩子們跟在她身後。她總擔心海水冰冷,心疼孫女們受凍;於是自己撩起褲管,趁著我哄騙孩子的空檔,她已經去了海邊,拔滿整籃的海菜回來,煮出一鍋幾乎沒有夾帶湯水的濃稠紫菜湯。
  
  那時,是為了讓出嫁的女兒再嚐嚐熟悉的味道。
  
  孩子長大後的那幾年,換她跟在我的身後。她清澈的目光總望向我和孩子們,提醒後頭的浪來了,提醒風大了,提醒漲潮了……轉頭又搶著廚房的主導權,煮出一桌全是紫菜的料理,最後端上桌的,依舊是那碗濃稠的紫菜湯。
  
  那時,是為了讓我的孩子們嚐嚐新鮮又正港的海味。
  
  孩子們各自外出的這些年,我的身後再也無人。沒有母親,沒有孩子。學了半甲的紫菜湯終究沒有母親的紫菜湯濃稠,擰不出屬於她手藝的味道;唯一瀰漫在湯頭裡的,是我經年累積的思念。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新北市
地點 新北市貢寮區馬崗街
特色 充滿海味、思念、母親手藝的家常小菜
品項 紫菜湯
其他

臺灣東北角海蝕平台上的紫菜,產於東北季風的季節。



簡易採摘紫菜裝備。



籐籃裡的紫菜,還帶著濃濃鹹鹹的海水味。



簡單的紫菜湯,蔥花和蛋液,便是思念的味道。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