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台灣味之臭頭腐

  常言道,做人處世未必事事能分清是非黑白,總會有些灰色地帶;有些食物卻總是讓人愛恨分明,譬如榴槤、香菜、還有臭豆腐。
  旅居台灣之前,我從不吃臭豆腐,香港的臭豆腐真的很臭,臭得我沒法接受,引不起食慾。到某次誤打誤撞,跑到淡水一間養生蔬食店,初嚐鎮店之寶手工清蒸臭豆腐——哇塞,一試難忘。
  不如香港的出名臭,卻出名好味。
  臭豆腐或許就是要臭才好吃,不臭吃來幹嘛呀?這裡的臭豆腐不是不臭,而是有一種獨特的氣味,讓人覺得怪怪的卻又不會討厭,苦思何解之時抬頭一望,發現牆上貼了大幅橫額,除提到臭豆腐的好處外,還提到做法,原來裡頭加了好些中藥材,難怪帶著一份珍香,齒頰留香的香。嗜辣的可以來個大辣,用來拌飯一流。
  那裡的臭豆腐除了好味以外,還有一個賣點,就是營養價值。經過發酵的豆腐含有大量維他命B12,能有效減緩腦袋老化。發酵食物大都帶有大量酵素,臭豆腐還帶很多益生菌,能促進消化,有益腸道健康啊!
  過去在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裡不時會有臭豆腐出現,卻總是被描述成難登大雅之堂的食物,好此道者亦成為了有惡俗品味的怪客,年少時的我亦因此有了片面的印象,卻沒想到在今天被完全推翻,方知道世上竟然會有這讓人神魂顛倒的食物。
  從此,任我縱橫寶島東西南北,總愛豎起鼻子一嗅,順著臭豆腐的香氣走,無論是要深入小街窄巷,都要大快朵頤。
  我總愛告訴喜歡來台灣品嚐美食的香港朋友一定要嚐臭豆腐,本就喜歡臭豆腐的朋友就更是非試不可了。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新北市
地點 淡水區中正路268號
特色 手工清蒸臭豆腐
品項 能推翻常人以為臭就是難吃的刻板印象
其他

臭頭腐配白飯,滋味如此簡單。



店內對臭豆腐之介紹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