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台中村民的「甘苦」味:「麻芛」湯

「麻芛」湯是台中南屯人才知道的夏季限定美味。麻芛唸起來要略帶鼻音「muâ-ínn」。盛產於夏季,原產於印度,又名埃及國王菜、埃及甜麻或長蒴黃麻。是台中常見的鄉土植物,在彰化以南、豐原以北少有栽種。因為台中市南屯區土肥水美,加上大肚山台地可以阻擋東北季風,最適合種黃麻。每年約春天3月播種,發育定植後約一個月就可開始採收,可連續採收到8、9月,因此也成為了夏日限定的在地美食。
小時後,很討厭麻芛,因為它需要經過挑葉、搓揉,去除黏液及沖洗苦汁後,才能開始烹煮,這些前置作業就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所以孩子時期總是不喜歡它。
但遠嫁他鄉後,惟有透過回到家與媽媽在廚房裡挑麻芛時,站在可以看著夕陽的流理臺前,記憶因同景而顯得鮮明有感,以前的討厭,但現在總喜歡這樣的感覺,在這個時間點跟媽媽分享婚後生活的喜悅或沮喪,雖然都是些芝麻綠豆上的瑣事,但我更加珍惜這時與媽媽的閒話家常。
現在每到暑假,回到台中,一定要去自家菜園摘採「麻芛」,當然也變成劉媽媽上菜時的必備湯品。雖然非高價菜品,對我來說確是極致美味,熱熱喝暖心又暖身,也可冰冰涼涼喝清涼又消暑,雖然口感喝起來黏稠略帶苦味,但在品嚐食材原味的同時,也讓這家常滋味轉變為媽媽的情感。我想「麻芛」湯,絕對是療癒心靈的盛品!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臺中市
地點 台中劉媽媽
特色 台式媽媽味!
品項 「麻芛」湯
其他

永遠吃不膩的台式媽媽味!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