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你所知道的客家菜包?


「稻米」一直是台灣主要的糧食作物,不管是哪個族群,稻米都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當然對「客家人」來說也不例外。

「粄」是客家人的主食,也是客家菜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從俗諺「一塊粄,抵三碗飯。」可看得出「粄」對於客家人的重要性。

客家菜包的外皮是由粄做成的,炊蒸之後Q彈滑嫩,與傳統菜包外皮的厚實嚼勁大不相同;因為早期生活窮困,糯米較普通稻米更容易有飽足感,加上工作時流汗多,為了補充鹽分,所以客家菜包裡面的餡料普遍鹹、香、油,也表現出客家人勤奮、刻苦耐勞的傳統精神。

小時候「阿婆」家的灶常常飄出淡淡的香味,我總是喜歡跑過去看阿婆做客家菜包,炒菜鍋上炒著香菇、油蔥、瘦肉和不可或缺的白蘿蔔絲,清甜的香氣總是讓我的小手蠢蠢欲動,粄做成的外皮和餡料完美結合之後再放進蒸籠裡,炊煙不斷,每次都是漫長卻幸福的等待。

然而其實很少人知道這種傳統美食,隨著多元口味的普及,客家菜包的文化日益沒落,但那個在我記憶中淡淡飄香的美味,應該發揚出去介紹給世界各地,讓外國朋友也能嘗試看看客家菜包黏牙鹹香的美好滋味。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桃園市
地點 桃園縣中壢市中正路268號
特色 客家蘿蔔絲菜包
品項 客家蘿蔔絲菜包
艾草粄
黑糖發糕
其他

這個是蘿蔔絲菜包內餡以蘿蔔絲、豬肉為主



這是艾草粄添加了艾草汁的綠皮,外皮吃起來有種淡淡的香味,皮比蘿蔔絲菜包更Q



這是各種用粄做的佳餚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