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念念豆花情

「豆花,豆花,好吃的豆花,趕緊來買喔!」
每回看見豆花,耳際便會縈繞這聲音,那是孩提時代流動豆花攤販推著攤車的沿街叫賣聲,阿母會拿銅板放入我掌心,催促我拎著保溫提桶下樓買幾碗豆花,這是阿母對阿嬤的孝心,她想讓牙口不好的阿嬤嚐個甜頭,樓上有一戶菲律賓移民來台灣的鄰居,也很愛這一味,常來消費。豆花白嫩滑順,營養高好入口,炎夏的豆花加入冰糖水與配料,清涼消暑,是孩子們的最愛,阿嬤和阿母最喜愛的卻是冬季讓人暖心的熱豆花,加入黑糖薑汁驅走寒意,阿嬤的牙齒所剩無幾,癟嘴嚐著豆花的模樣可愛極了,她總會笑著對我說「很軟,真好吃。」

我與豆花的情感,從小伴隨至今,轉眼間阿母也邁入83歲高齡,她對豆花的熱愛依然不減,得知礁溪這家以「泉」字為命名發想的白水豆花,是一碗充滿孝心的豆花,慕名造訪。老闆的母親長年茹素,使得身體的蛋白質與礦物質攝取不足,老闆使用有機黃豆、純淨宜蘭泉水、台灣東海岸太平洋海洋深層水製成的「鹽滷」 (含有豐富礦物質的天然凝固劑),手工製作成這碗有故事的孝心豆花。

近日阿母蛀牙犯疼,必須拆掉整排假牙重新製作,此時吃上一碗軟嫩的豆花正好,麥芽糖花生粉圓豆花,口味堪稱一絕,結合宜蘭傳統小吃花生捲冰淇淋特色,在豆花撒上現刨麥芽花生糖與香菜,香甜順口,手工豆花如絲綢般滑嫩,那份溫暖古早情意仍然蕩漾我心。

我注視著滿足嚐著豆花的阿母,又懷念起癟嘴吃豆花的阿嬤,
現在;換成阿母笑著對我說「很軟,真好吃。」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宜蘭縣
地點 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68號(創始店)
特色 一碗有孝心故事又疼惜台灣這片土地的有機豆花,保留傳統再注入創新,豆花滋味獨特,讓人難忘,小小店鋪裡帶著人情溫暖。
品項 麥芽糖花生粉圓豆花。黑糖桃膠豆花。
其他

鑲著金邊的黝黑甜湯碗+精緻豆花、配料+金色湯匙+質感餐墊+溫潤木桌窗框,這就是餐桌上的唯美風景,一場視覺與味覺的豆花饗宴。



一整排木桶有濃濃台灣古早情意,裡面盛裝的是遵循古法自製的豆花。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老闆堅持著環保信念,客人須攜帶「非一次性包裝材」才能將豆花外帶,回想起小時候的豆花攤車也是用瓷碗盛裝豆花,端一碗站著吃,環保又美味。



熱的「黑糖桃膠豆花」撒上些微桂花提升了整體香氣,桃膠是桃樹的樹皮所分泌的汁液,晶瑩般的Q嫩感,黑糖搭配熱豆花,暖到心坎裡。



冰的「麥芽糖花生粉圓豆花」軟嫩豆花搭上香Q珍珠,再添點花生糖香氣與香菜點綴,真是絕配組合。



白嫩豆花綿密柔滑透出淡淡黃豆香氣。粉圓則是帶著瑰麗的琥珀色澤,嚼勁十足散發黑糖香氣。這一軟一Q的兩種口感,在嘴裡碰撞出美味火花。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