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承載回憶的重量──品安豆花

「緊來呷點心呦!」每當阿嬤喊完這句話,沒過幾秒就會有一群堪比動物遷徙般轟隆的腳步聲從樓梯傳來,幾個小孩猴急地坐定在餐桌前,等阿嬤端上今日的主角──豆花,一群小猴子迫不及待地大快朵頤。豆漿本身香甜的黃豆香來搭配滑順的豆花,並佐以紅豆、珍珠、花生等配料,三兩下碗公就見底了,這是孩提時的我對豆花的印象。
身為嘉義人,從小到大吃豆花時,並不像一般人都習慣豆花配著糖水,而是豆花加豆漿,或許會有人覺得豆花和豆漿都是黃豆製的,搭配起來不會很膩嗎?其實不然,豆漿本身那種厚重的黃豆香氣,再搭配清爽綿密的豆花,反而更能解膩!我鍾愛一間座落於繁華鬧區的小巷子內,名叫「品安」的豆花店,店內擺了些懷舊小物裝飾,復古式的吊扇左右旋轉,似乎能將忙碌一天的疲勞都吹散。吃過一次他們的豆花後就會欲罷不能!豆花口感滑順綿密又帶有黃豆本身的清甜,關鍵在於豆花本身少了那種石膏粉特有的澀味,取而代之的是葛鬱金粉的溫潤與滑順。我最喜歡點的配料是一大球綿密鬆軟的芋泥,搭著豆漿豆花一口送如嘴中,細緻的芋泥包覆住味蕾,小心下一秒連舌頭都一起吞進肚裡!一匙接一匙將豆花送入口中,回過神來時才發現碗公連殘渣都不剩。
或許大家都覺得家鄉的味道在於那道料理始終如一的古早味,但對於我來說,家的味道重在承載的回憶與氛圍。品嚐一口豆花,欣賞一下牆面上有些斑駁的懷舊飾品,一幅幅童年的回憶湧現在腦海裡,一口一口吃進的,是對家的思念。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嘉義市
地點 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35號
特色 豆花是用葛鬱金粉製成,少了石膏粉的澀味,多了點滑順與溫潤的口感令人回味無窮。
品項 芋泥豆漿豆花
其他

綿密的豆花,不管吃熱的或冰的都別有一番風味



豆花店建築是老屋改造,帶有古色古香的氛圍



店內的環境明亮舒適,還有些古式電器



收銀臺與盛豆花的工作環境也非常整潔



店內一隅,掛滿了已經斑駁的懷舊招牌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