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豆仔乾味飄香

炙熱的澎湖夏天,宛如烤蕃薯般熱呼呼的貧脊農田,生性勤儉的媽媽總是在田的四周種上澎湖菜豆,期待著生產時節就可提著滿藍菜豆而歸。
菜豆含豐富纖維質和維生素A、C、鈣、鐵,媽媽總在農暇時曬菜豆成豆仔乾,豆仔乾作法是先用淡鹽水川燙,採用日曬方式曬乾,天氣好約3-4天即呈咖啡色,曬乾後用剪刀剪約5公分的長度,曬乾封存,可以久置。
曬成咖啡色的豆仔乾可以煮排骨,豆仔乾湯作法先將排骨洗淨川燙備用,將豆仔乾洗淨,泡水10分鐘,泡太久味道會變太淡。水開後,放入排骨及豆仔乾,用小火約煮35分鐘,亦可使用電鍋外鍋1.5杯水,起鍋時加入調味料即可。
豆仔乾排骨湯在鄉下是很普遍的一道湯品,湯色和曬乾的豆子一樣,呈咖啡色,湯頭喝起來滋味又香又甘甜,很有古早味的感覺。
豆仔乾還可以川燙過後炒蒜頭,熬煮成豆仔乾鹹粥、豆仔乾滷味也很好吃。咀嚼在我的澎湖年少歲月裡的驚奇,乃源自於我初嚐豆仔乾滷味,撲鼻滷味中帶著淡淡豆仔乾味道,那濃稠飽滿的豆仔乾滿滿的夾雜在滷味中,看了就讓人好想狠狠吃個幾大口,挖開滷蛋蛋白後,裡面就是浸淫著豆仔乾天然色澤且濃郁得化不開的蛋黃飄香。
故鄉的太陽仍然炙熱,豆仔乾的香濃料理依舊,不減的豆香漂浮在老婆浪漫的料理,無羈的親情迴盪在悠閒的餐桌,期望猶新的童年記憶陪我漫漫人生豆香相傳。
鹹雨旱地澎湖風,碧海晴天烈日空,澎湖菜豆能耐旱,收成曬乾佳餚中,遍嘗美食豆仔乾,箇中滋味強推薦,外國朋友該體驗,口齒留香難忘卻。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澎湖縣
地點 海角109-3號
特色 結合澎湖天然環境作物的人情在地料理
品項 鹹雨旱地澎湖風,碧海晴天烈日空,澎湖菜豆能耐旱,收成曬乾佳餚中,遍嘗美食豆仔乾,箇中滋味強推薦,外國朋友該體驗,口齒留香難忘卻。
其他 豆仔乾創意料理

豆仔乾泡水



豆仔乾排骨湯--鍋裝



豆仔乾排骨湯--碗裝



豆仔乾鹹粥



豆仔乾滷味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