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包中包粽

粽子的歷史,是戰國時代,人們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開始的。後來衍生農曆5月5日的端午節,划龍舟和吃粽子的習俗。粽子根據各地的風俗,演變出豐富的種類與口味,台灣的粽子一般有肉粽和花生粽;也有五穀粽、薏仁粽等,都是在地的平民美食。粽子又有諧音「中」,在中國的文化裡,常做爲祝賀禮品,祝福考試的學子,成績優異「包中」金榜題名的吉祥語寓。

我最喜歡花生粽了,灑上花生粉及莞荽,沾著醬油膏及甜辣醬吃,還附上一碗味噌湯,真是美味極了,小時侯在巷口有一攤賣粽子的,早上要上課前,就擠滿了客人當早餐吃;老板總是熱情的招呼客人,味噌湯5元還可續碗,真是會做生意,尤其在寒流來襲時,一串串熱呼呼的粽子和一碗熱騰騰的味噌湯,總是溫暖著街頭巷弄的饕客們!

媽媽也很會包粽子,她是用烘爐和黑炭煮的,媽媽會先將香菇爆香,洗好米,豁著花生配料包出一顆顆飽滿的粽子蒸煮;每次總是要包一星期共300顆分送親友和鄰居吃。在炎熱的端午節,手工做這麼多粽子,實在是ㄧ件苦差事;我心疼媽媽這麼辛勞,總是勸媽媽包少一點,吃個過節喜慶就好。

媽媽卻說,大家都說好吃,讓她好開心,所以就會再多包一些,讓大家吃過癮;但是,我卻發現媽媽包粽子,除了一份傳統的堅持和對親友的愛心外,她的內心裡,對外公外婆在她兒時親自包粽子給她吃,和教她如何包粽子,在夫家有烹煮的一技之長,有著一份深深的懷念!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屏東縣
地點 屏東市民族路觀光夜市
特色 南部粽食用時有一個特色,即淋醬和灑上花生粉,可增加滑順口感。
品項 花生粽
其他

想起媽媽包的粽子,有著一份深深的懷念!



花生粽灑上花生粉及莞荽,沾著醬油膏及甜辣醬吃



一串串熱呼呼的粽子和一碗熱騰騰的味噌湯,總是溫暖著街頭巷弄的饕客們!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