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簡單台味台南擔仔麵

那天,帶著爸爸的日本友人到迪化街東買西買,正愁著不知道去那吃飯,眼尖的姪女兒拉拉我:「吃度小月,好嗎?」。認真望一眼,那紅磚煮麵檯、矮矮的凳子,好久沒吃了,有點想念;還可以分享台灣味給老爸的外國友人,有啥不可呢!
被領上了二樓。我們迅速點菜,「百年擔仔麵」是一定要的啦!我貪心的既要加滷鴨蛋,又要加滷貢丸,像是儀式般,覺得得這麼點才對;想念台南七股的虱目魚,那就點個烤虱目魚肚,再來個黃金蝦捲,一瓶台啤,完美囉!
先上桌的是烤虱目魚肚,撒上胡椒鹽去除腥味,再淋幾滴檸檬汁,三人一起下筷開吃,魚肉送進口軟嫩中帶著魚皮的鹹香,好吃。另一道「黃金蝦捲」是台南常見的菜,度小月用豬絞肉和新鮮蝦仁當內餡,包進豬網膜裡,下鍋油炸後,外表酥脆,吃得到蝦子的甜味。
這一餐,餐桌的主角就是擔仔麵吧!先講講故事給日本阿伯聽。度小月的第一代洪芋頭先生,在福建漳州就學了煮麵,來台灣後繼承祖業,捕魚維生。遇到天氣不好無法出海時,就挑擔子到台南水仙宮前去賣麵,所以麵就叫「擔仔麵」;賣麵是捕魚淡季補貼家計用,所以就取名「度小月」。湯頭
聽了故事後,感覺麵又多了點味道呢。麵裡的肉燥沒有肥肉,倒是有爆炒過的紅蔥頭香氣;湯頭加了甜蝦熬煮,整體香氣濃郁,是這樣的味道吸引人吧!老爸的朋友也覺得湯鮮麵好。
吃飽喝足,繼續逛下去。有紅蔥頭的擔仔麵有台味,走來跳去的迪化街也有古早台味,今天就許個難忘淡淡台味天給遠從日本來的長輩囉!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臺北市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12號
特色 傳承百年的老店
品項 黃金蝦捲、百年擔仔麵、香酥蚵仔酥、烤虱目魚肚
其他

台南擔仔麵家傳數代後,早已從補貼家用的臨時工作變成家傳事業了。



走到現代,台南擔仔麵也在意起擺盤呢!



烤好的虱目魚肚軟香不油膩,撒上胡椒鹽最好吃。



古早味的食物搭配古早味的裝潢就在迪化街的台南擔仔麵。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