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早餐店裡的消磨

「內用!」如果點好一杯浮著冰粒的淺褐色奶茶、配上一盤鹹口味的蛋餅、鐵板麵或蘿蔔糕之後,能有時間悠悠哉哉的坐在店裡邊看雜誌邊慢慢吃完,那必定是少數人才能享有的奢侈時光——點了什麼都不算高級、能消磨多久才算真緻趣。

看著連安全帽都不曾拿下的外帶客,我卻端坐萬華鳥街旁的店裡逕自細嚼慢嚥,令我聯想起提籠逗鳥瀟灑自得的老北京。

人人習以為常的台式早餐店裡,有一樣不是人人能點的品項,那就是費工耗時的煎餃。煎餃不像蛋餅皮薄易熟、也不像漢堡三明治只需兩片麵包一煎一夾,即便老闆娘再怎麼手工熟練,都需要把煎餃放在爐灶的邊緣,蓋上鍋蓋中小火燜煎最少5-8分鐘,用較低的溫度與水蒸氣才能讓它內裏熟透多汁、外皮金黃酥脆;如果趕時間的客人並非對煎餃優雅的步調嫻熟於心,恐怕就要得個遲到的結果了。

更甚者,煎餃不但優雅甚至還嬌貴;外帶盒一裝、醬油膏一澆,再來個十幾分鐘的通勤跌宕,嚴峻的失溫和濕潤遇在一起,滾燙肉汁鮮嫩肉餡和脆硬的餃子皮共構的層次盡皆失去,徒留明日黃花一般的金燦色調讓人唏噓念想。

「當它擺在你面前,最好的方式就是一口吃掉,千萬別等,因為它每時每刻都在死去。」能夠點上一份煎餃並在最美味的時間點吃掉的人,想必就如同能坐上小野二郎板前的人一樣尊榮吧。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臺北市
地點 各地巷弄台式早餐店
特色 等待煎餃的時間,可以看見這個城市的各種樣貌
品項 玉米起司蛋餅、蘿蔔糕、黑胡椒鐵板麵、豆漿紅茶
其他

或煎或炸的煎餃,和其他品項比起來需要許多時間仔細照顧



半熟蛋可當沾醬,又可當額外配菜



一盤煎餃一杯奶茶,就是閒人看天下的標準配備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