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番薯籤粥


  每個人的人生中總是會有個一兩件難忘的事,人生中的酸甜苦辣總是會讓人印象深刻,而讓我記憶猶新的事是我回憶中的味道『我阿祖的番薯籤粥』
  在我還小的時候,叔公常常會帶我跟我弟去我阿祖家玩,我們總是會在那邊看電視、玩樂,常常我們玩得累後,阿祖便會煮番薯籤粥跟小菜給我們吃,當時我們家境還算不錯,時常會到外面吃海產、熱炒類,相比之下阿祖所煮的番薯籤粥我們都只感到平淡無奇。隨著年紀的增長,卻只是越來越想念那記憶中的味道,只是景物依舊、物是人非,一切都已逝去。
  現在回想起來,我所懷念的不只是那碗粥的味道,更著於家人相處的感覺。那碗粥所代表的並不只是親情的連結,也代表著時代的縮影。在我阿祖小時候,那還只是民國建國年初,那時生活相當不易,在物資貧乏的影響下,白米是一種相對昂貴的食材,在我阿祖家能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番薯籤粥已經是相當奢侈了,所以即便我阿祖長大後還是會煮上番薯籤粥,他所代表的已經不只是食物了,也代表著阿祖刻苦持家的精神。
  時至今日,番薯籤粥已經成為平價的清淡食物了,也漸漸隱沒於市,這所代表的是時代的進步,生活物資的提升,以前那種貧困生活都已成為過去,我的應當好好珍惜這些得來不易,勿忘當初前人的努力。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屏東縣
地點 全台各地
特色 代表台灣時代的演進
品項 番薯籤粥
其他

中間是我阿祖



在以前能配上青菜就能讓人滿足了



時至今日更有豐富配料





隨著時代演進,現在都漸漸變得精緻化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