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懷念的臭味,細究的美味

山田先生是同事的男友,癡迷台灣寺廟,每根龍柱都可以研究半天,日本黃金週或連假常揹著一台厚重的單眼相機往台灣跑。我則陪他們情侶倆到處晃,當導遊,更多是在一旁出吃的主意。
逛完整天台北西區的寺廟。趁傍晚前,坐捷運趕到板橋慈惠宮,參訪過後,開始討論晚餐要吃什麼?我和同事想到附近黃石市場有間臭豆腐,同時露出異樣的微笑。三個人還沒走近,山田先生便開始左顧右盼,想找出空氣中臭味的來源。
懷念泡菜臭豆腐白天是間小店,晚上市場收市,則會多擺幾張桌椅出來,給人吃晚餐宵夜。它好吃的獨門秘訣是下鍋前將豆腐壓出縫隙,讓熱油浸入,由裡到外炸透。方形豆腐炸得膨脹酥脆,不乾不硬口感得宜,上桌前再把豆腐切塊,淋上特調的甜醬油,讓醬汁滲透,吃起來外層酥軟內部多汁,配上老闆醃製的泡菜,每一口都交疊香酥與酸甜的美味。
臭豆腐上桌了。山田先生原本不願意,聽著我們的鼓譟,勉強吃下一塊。表情逐漸有變化,還沒吞下,便用含糊的中文說:「好吃」。怕我們不信,大力點頭說:「真的好吃!」我們說臭豆腐在台灣還有很多種做法:烤的、炒的、清蒸、麻辣。他聽得好奇心大起,便有感而發,說臭豆腐很像榴槤,不好聞,但吃的時候反而沒有臭味,只有美味。他還發現氣候較熱的地方,好像很常出現這類食物,可能氣味有助提升食慾。山田先生的研究精神又出現了!臭豆腐正需要這種精神,必須由外而內仔細品味,才能吃出美味。我們約他下次去挑戰別種臭豆腐,他捏著鼻子笑說:「OK」。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新北市
地點 懷念泡菜臭豆腐(新北市板橋區文昌街1號)
特色 臭豆腐外皮酥軟不乾硬,淋上獨門醬油後吃起來有爆汁水感,加上特製的高麗菜泡菜,一定要和臭豆腐一起吃,會有鹹酸甜的多層美味
品項 臭豆腐
其他 台式高麗菜泡菜

懷念泡菜臭豆腐在市場中間,是內行人才知道的必吃店家



臭豆腐搭配台式泡菜是這道小吃的經典組合



臭豆腐外層酥軟內層多汁豆香四溢,吸滿甜味醬油



方形白皙的優質豆腐,入鍋前會稍微按壓製造孔隙,讓熱油炸透豆腐



老闆隨時在一旁注意火候,專心炸出香酥金黃的臭豆腐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