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瀏覽
年節好味道─平安富貴紅龜粿

台灣的美食小吃不可勝數,民俗節慶也是吸引外國人來台旅遊的特色之一,若在農曆春節期間來台灣,我想推薦給外國友人的是充滿濃濃年味、有吉祥寓意的紅龜粿。
紅龜粿由糯米做成,在台灣常用來做為祭拜神明、酬神的供品,也是農業社會的家庭在添丁時用來分送親友的食品。紅龜粿的製作流程:糯米浸泡三小時,用機器打成米漿後,脫水壓乾做成生米團,再加入紅色食用色素攪拌均勻。捏製時,一個米團約三兩重,包上一兩重的豆沙餡,放入模具壓出龜型圖案,再放到蒸龍用小火蒸半小時,期間蒸籠蓋要開起一至五次,以免紅龜粿變型。
農業社會的台灣在過年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己製作紅龜粿,做好後除了自家食用,更多是分送親朋好友以及街頭巷尾的鄰居,因此每一個油亮亮的紅龜粿,都充滿了質樸的人情味。現在紅龜粿已不是得等到逢年過節才吃得到的甜點,巷弄裡老店的紅龜粿一出籠,迷濛的蒸氣以及Q彈甜滑的口感就喚醒了台灣人關於過節的記憶,吃一口紅龜粿,感受台灣味,文化氛圍會是旅程中最迷人的回憶。

去哪兒吃推薦
地區 彰化縣
地點 彰化市菜市街
特色 Q彈入口的滋味是甜蜜,甜入人心的回憶是人情。
品項 紅龜粿
其他 發粿

紅龜粿的花紋常常結合具有吉祥意味的字,如福祿壽。



發粿的諧音是發財、高升,粿上的裂痕越深,象徵新的一年笑口常開,生活如意。



老闆示範如何捏製紅龜粿,很有架勢的手法,也是吸睛的一大亮點。



蒸盤上蒸好待涼的紅龜粿跟發粿



投票給我 下一則作品 回作品列表